Saturday 6 August 2016

《三界奏事值符使》簡介












《三界奏事值符使》簡介

《送聖讚》
三界值符使。雲馭駕浮空。
暫別人間遠。須臾上九重。
玄府宮殿下。傳言奏善功。
群仙來赴會。醮罷返瑤宮。
至心朝禮。飛雲捧送大天尊。

以上的《送聖讚》,又稱《送化讚》或《焚化讚》,是爲“讚賞”《三界奏事值符使》之功勞,感謝他們爲“人間”傳奏之功德,在《道教道教齋醮法會》必定會聽到或看到。

《三界奏事值符使》,又稱《奏事功曹》,《護表官吏》或民間簡稱《馬官》,是爲《道教齋醮法會》代爲“傳送”一切《文牒關》至《四值功曹》手中。

很多人會把《三界奏事值符使》與《四值功曹》混爲一談,其實是不對的。

《四值功曹》,授命與《金闕》,主要職責爲“錄簿”兼而“呈送” 《文牒關》等等文件至《金闕》内。

而《三界奏事值符使》則得“行跑”與《三界》之中,代爲“接”,“收”,“查”,“遞”及“回”一切《神》與《人》的文書,文件,等等。

在《道教科儀文化》中有著許多的《召功曹符》,其實多半就是在《召三界奏事值符使》而非《四值功曹》。與《民間道教文化》中,一般法事是較少用到《召功曹符》,多數是以《值符馬》祗馬替代,因此在《中國大陸南方齋醮道教文化》中,時常會看到《值符馬》祗馬的運用。

與《三界奏事值符使文化》中,相關《三界奏事值符使》記載又區分他們爲幾組,有稱《功曹》的(因爲與《四值功曹》混爲一談),有稱《使者》的,也有被形容爲《小孩》的(一般用于《青玄科》)。

以下便是簡單的列出幾組在《科儀經典》中有提到的《三界奏事值符使文化》:

五方飛行報信符官。
上界天仙值符使。
中界雲仙值符使。
下界水神值符使。
三界傳奏值符使。
今年今月值符使。
今日今時值符使。

天界奏事功曹。寶麗華光使者。
地界奏事功曹。凜浪猛烈使者。
陽界奏事功曹。飛雲捷疾使者。
運神會道功曹。降真明虛使者。

上界傳奏直符焦公奴使者。
中界傳事直符鄧至亦使者。
下界報事直符張元伯使者。
水界奏事直符周元陽使者。

上界傳奏直符焦公奴使者。
中界傳事直符崔至亦使者。
下界報事直符周元陽使者。
水界奏事直符張元伯使者。

傳香童子。
奏事童郎。

總結:

《中元普度》,調請《三界奏事值符使》代爲“傳遞” 《文牒關》的,可説是每時每刻都有。

因此在《中元普度》聖期,不能不提起這群《勞苦功高》的《三界奏事值符使》們。

今日在此分享,供大家明瞭。

三無量。
大敬心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